GSC_4564.jpg  

軟裝飾代表屋主的性格與生活方式,更深層的意義代表著對生命的態度與精神,比方收藏品及相關的物品等等,娃娃的擺設代表著屋主旅行的回憶,有些玩具不拆裝則代表有保值的價值,這些物品都代表著屋主NDA裡的特質,我們設計師必須透過這樣的觀點來注意走向及味道,或許我們可以稱它為"設計心理學。"

DSC_2601.jpg  

屋主對於香蕉是十分喜好的,但我覺得形體之外是對於顏色的偏好,會看到有孫中山的商品,屋主說:「因為她是天蠍座,而孫中山也是,她對此感到驕傲與崇拜!因此有莫名的情感投注。」,然我們可以注意到如杯子或其他玩具都是雙數,很明顯的代表是兩個人的生活,我們設計師甚至在屋主的舊家裡就必須要有這樣的觀察,或者在懇談中細細的去發現。

DSC_2607.jpg  

我們很清楚的知道為什麼屋主喜歡黃色,很簡單的原因,這色系代表具有"療癒心靈"的效果,也是情感的投注,當面對現實狀況的無奈時,這些物品可以慰藉其心靈(因為屋主本身身上患有疾病及工作壓力等),設計師的工作並非那麼簡單,我過往寫過一篇療癒系統商品的文章,有興趣者可以點選以下連結:

療癒系設計—感性與自我探求歷程

 

DSC_2606.jpg  

在來是回憶性裝飾,比方說照片或其他,如透明袋子裡裝的就是兩人去"日清拉麵博物館"的共通記憶,而且畫了彼此代表個人的圖案。

DSC_2610.jpg  

往往我在屋主的書櫃中,會特別去注意屋主看什麼書、閱讀什麼的內容,來了解屋主需要什麼,這些都是成為日後設計非常好的元素,我們或許稱之為"同理心",如果我請了一個設計師我也很希望他能來了解,除非我們存有內心想要保留的一個區塊不想讓人去碰觸,而這也是我們設計師必須小心拿捏的重要關鍵。

GSC_4518.jpg  

看到書名其實大家也明白了,這個屋主也是學設計的,自然不難了解屋主對形體十分重視了吧!所以看到陳列的東西,不難發現都是與品牌有關連性相關的商品,而且顏色搭配對屋主也是十分重要。

GSC_4521.jpg  

看到這些陳設,我們也不難發現,屋主最常去的國家是日本,更不用說他們喜歡精緻商品的著迷程度了,設計與懂品味的屋主就可以創造共通話題(所謂品味具個性與個人化,並不代表就是高貴商品,我們往往對這用詞多有誤解。)

GSC_4568.jpg  

很多屋主對於電氣箱很反感,有些多少會想要包覆起來,這個屋主則很簡單,只需要我改顏色,因為她喜歡鐵製品,某些喜歡的人並不會覺得電氣箱醜,反而喜歡它質感,但希望能改成自己所愛的個性色,關於這點上非我主動觀察,而是屋主主動提出,屋主內心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其實在第一次碰面時,我們都可以清楚的知道。

GSC_4519.jpg  

很簡單,屋主本身不抽菸,但喜歡這個紅色,她反而拿來當擺飾用,這是心靈基礎,也是提供我們設計注入時最好的協助。

GSC_4523.jpg  

屋主幾乎每一年都會訂購新版的玩具,我們要特別注意他們的" 增加量",仔細的去打造他們需要的空間條件,這些細節我們都必須細心的去體會,還是一句老話"人的心裡也是設計的一部份。"

GSC_4524.jpg  

我在這個作品完成後,其實很細心的的另外拍攝這些小細節,做為自己學習設計提昇的重要要素,因為這也是我們設計師進化自己的方式,我常說每一個設計師到了一定程度,其實大家的基本功都差不多了,真正決定設計成敗的,就是細部,一句反話說的好"魔鬼就藏在細節裡。"

GSC_4526.jpg  

生活的需求人人都想要,包括你或我都一樣,我們設計師要常常影射自己就是屋主,以反向之心來訴求自己該做什麼設計,所以阿!設計師內在其實要擁有很多"人格",當然如果屋主事錯誤時,我們也要堅持自己的"對",否則設計師的功能就失去了。

GSC_4552.jpg  

屋主不斷的誇讚這個書櫃的設計,換言之如果一開始我們沒有充分了解,又怎會設計出這樣的櫃體呢?這就是溝通與了解的重要性,很多設計師犯的一個錯誤,就是只了解自己,"因為我是設計師,我有專業",但專業的含量在哪?真的只是會設計或管理工程嗎?

GSC_4554.jpg  

我們設計往往給了一個基礎後,然後讓屋主自由去發揮,有時屋主會不只把我們當成設計師,而是"咨詢師",這個裝飾擺這好不好?搭配對不對?我們都要提出自己設計師的看法與意見。

GSC_4511.jpg  

大門的設計是屋主告訴我,不必再多設計了,他們要自己佈置及發揮,我們必須要把這個權利給屋主,那是他們的生命記憶,就好像我們決定今天午餐想吃什麼的一樣道理。

GSC_4556.jpg  

其實屋主很早一開始就告訴我選定這個沙發了,我通常建議屋主不要太早下訂,我們先在設計圖或色彩表及搭配板上充滿去選搭,再告訴屋主最適合的樣式。(當然適不適合這存在著很多主觀的要素在裡面)

GSC_4560.jpg  

像這抱枕屋主很早就跟我說一定要存在,因為這是她在生病住院期間,身邊好朋友從國外買回來送她,這是她覺得最重要的東西,其實就是代表她生命的一部份。

GSC_4558.jpg  

屋主告訴我,這個小桌及正版的椅子是她絕對也必要要買的東西,很棒的品味!我們設計師真的沒有道理必須去推翻它,唯一能提供的就是如何去搭配的建議了!

說在後面:

做設計會遇到不同的人、事、物,每個人的性格及所想表達的都不同,我們設計師要懂得學會很多表達及溝通系統,不是每一個屋主都向這屋主一樣,能這麼明確,我們如何一一的引導出來,這就是設計師此生必修的功課,如果我們都認為設計是我們終生職業的話,當然這方面的修業也是在提昇我們的職場本能與處事之道,何不多下點功夫,對我們的生命靈魂成長都是有絕對的幫助的,不是嗎?

 

更多內容請參訪天空元素視覺空間設計官網

http://www.skyet.com.tw/

 

arrow
arrow

    Jerr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