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3485855_x.jpg   

這是滿奇妙的一個年份,接到一通十分緊急電話,對方也沒說來由,就說有個咖啡廳急著處理,於是我緊急的趕了過去,一見是個大空地,妙的是師傅都準備好材料,在現場準備開工,我完全沒頭緒,業主劈頭就問我怎麼處理,這是給我臨場考嗎?說真的我不是建築師,只是設計師而已,但業主馬上說:「我都聽你的,你先看看,我家就在隔壁,等一下去討論。」,我就這樣前看看、後看看,說實在怎麼丈量我都不是很清楚。

站在路邊我想了想,有了一個構想,於是就跟業主跟著上樓,用手繪草圖就開始規劃。從那天起我的"建築之路"就這樣開始了,而且一簡單規劃完,就馬上去樓下指揮師傅開始動工,也許就是人常說的"憨膽"吧!我連這個建築體是不是違章我都不知道,(但這麼多年過去了,咖啡廳現在還在經營,我想應該不是了!),不過說真話,從那天起我就知道自己日子不好過了,因為這種見招拆招的速成設計,真的有考驗到我,加上我每天接到不同工種的尋問電話,說快崩潰也不為過。

本來幾乎都要把這些牆面砌起來了,在我的堅持下我要他們把不必要的地方打掉,當時很著迷清水模,卻又不得要領(加上業主應該預算也不夠),於是就請泥作師傅慢慢的把牆抹了起來,然後用幾個葉子造型當板模,就把這個概念撐起來,總之沒學十分,也摸索了六分吧!

533486010_x.jpg  

我幾乎到了後段才知道他們有賣泡沫紅茶之類飲品的需求,哇!這下我頭大了,別人的設計長什麼樣,我完全沒經驗,真的是靠自己的想法加上不斷尋問才知道一點竅門(業主自己以前也沒開過),當時我的概念是用葉子當主題,所以有很多的葉子元素在裡面,但必須承認我當時對概念這東西沒那麼成熟,但有時間趕鴨子上架,也讓自己多少玩出一點東西,就這樣外帶吧台就被我給設計了出來。

533485935_x.jpg  

至於室內說真的我更沒概念,在這之前我壓根沒做過咖啡廳,但"少年出身不畏虎",人家問你做過嗎?都會說有,其實"騙假了也成真!",(真的就是現在真的什麼都做過了),當時空間其實很簡單,做好了都是家具跟軟裝的搭配罷了,於是我很認真的挑選家具,一一搭配,總算也摸索出那麼一點樣子。

533485894_x.jpg  

像這樣的軟裝搭配,感覺也出來那麼一點味道,而我個人覺得一下子沒準備的事,卻讓你直接硬碰硬的去做的事,反而是學習最快的,經歷過後我確實成長了不少,雖然事後覺得有很多地方還需要改進,但人總是有第一次,這間咖啡廳真的是我對商空概念第一次的啟發。

533485961_x.jpg  

二樓很素雅,其實我當時幾乎把會的概念、想法幾乎都用進去了,事後業主很滿意才是最重要的事吧!

533485978_x.jpg  

後來發現其實夜晚的咖啡廳反而更美麗,或許總是像人說的,看不清的才是最美的吧!

533486060_x.jpg  

要說把功力全用進去,Menu從拍照到平面設計通通我自己包辦設計,而且當時不知道這個作為要收費,不過總而言之,對於當時急於需要作品呈現的我,這費用收不收已經不重要了...

 

後記:

其實近年去大陸執行工作晃了一圈回台灣,真得這是"小菜一碟",因為當時在大連時遇到的情形跟這一模一樣,不同的是那是商城,佔地9000坪,也熬過來了!!

 

arrow
arrow

    Jerr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