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1413.jpg  

說在前頭:

ZiZi是個大美女,老公是個運動型的大帥哥,郎才女貌用在他們身上最適合不過了,他們是在無名時期發現我的文章及作品的,我必須說人有時一碰面就是一種"親緣"的感覺,其實公司當時有必須收丈量跟平面設計費的規則,但一見如故的親切感,這些關於費用的事,我就不想再多提了!

再寫一次這個作品,就好像"海角七號"的馬拉桑說的話:「千年傳統、全新感受!」,小驕傲一下,我仍覺得這個作品很耐看,但說實話,純白的北歐式空間保養其實不太容易,通常在這方面我會先了解屋主對家的使用習慣再去判斷要不要做這樣的設計!

DSC_1393.jpg  

故事開始:

對於樓梯扶手的設計,我存在兩極的標準,要就是十分精緻複雜,不然就是極力簡化到最簡單的線條,但唯一一點我非常執著的是,我當然知道樓梯下是可以很好完成收納空間的一個最佳位置,但笨笨的收納櫃加上蠢蠢的門片,說真的毫無設計可言,所以我創造了這幾何圖形的收納空間,並且與樓梯做結合,自然不複雜。

DSC_1415.jpg  

從夾層看客廳,是我十分堅持的一個空間概念,我不希望坐在沙發上仍被夾層壓迫而感到不自在,任何一個屋子都一樣,必須挑高採光才容易引入,而挑高當然也能讓小坪數空間更感覺寬闊,尤其在人的頭頂上。

04.jpg  

ZiZi他們十分堅持壁貼要自己貼,吊燈要自己組,這在我過去的案例中,他們屬於十分特別的屋主,因為他們告訴我他們也想為家擁有一份參與感,(說實話,過往從來是我幫屋主貼,因為法國進口的壁貼用的是黏性非常強的"卡典西德"材質),很多屋主怕貼壞,所以都會要求我來負責,這個重大工程往往都是我來貼,因為一貼定江山,不會給你撕下來再貼一次的機會,(所以ZiZi他們的巴黎鐵塔貼歪了!但沒關係巴黎鐵塔本來就是歪的,這個理由算還不錯啦!)

02.jpg  

設計師都會經過一定的反省及思考時期,這個時期的我屬於"簡單生活"時期,我希望用材簡單、生活簡單、生命更簡單,所以創造出來的設計都是十分簡簡單單,然櫃體及電視牆的綠卻用的十分大膽,那時期的我雖用材簡單,但使用的建材多屬十分冷門的材質與設計,我必須說設計主觀,不會人人都說這個設計好,但我必須為自己說一句話,這個設計完整度很高,調性也非常統一,維持住完整風格才是設計詩最需要掌握的竅門精髓。

01.jpg  

這樣的設計,寵物是佔很重要的一部份,ZiZi希望他們家的貓咪能在空間更自在,貓咪很乖不會隨便亂抓,所以大膽放心的用了布質沙發,而動線的設計,也是方便貓咪在空間自由活動,包括樓梯扶手,櫃體的空格等等。

08.jpg  

所以貓咪有了一個家,而上半部留給貓咪活動,下半部就留給ZiZi家的狗狗了,我用了樹屋的概念來設計貓咪的居室,當然空間上也做了合理的配比,讓貓咪及使用上更為便利,也符合需求。

DSC_1411.jpg  

樓梯我採極簡化的設計,但多年後ZiZi他們有了小寶寶,說實話再添加玻璃做阻隔就十分重要了,雖然它的視野很好,但設計無法百分百,當然也很難預設未來,但卻是可以預防的,因為加上玻璃並沒有太大的難度。

DSC_1426.jpg  

奧戴莉赫本也是我心目中永遠的女神,當時他們買了這張圖加上擺放的位置,我就覺得十分恰當,當然IKEA所賣的圖,總是少了一點質感,我當時有答應他們,如果有時間我希望用網版畫的方式幫他們製作一張精緻感更高的奧戴莉赫本,而我也理所當然的黃牛了,怎辦?相信我,總有一天我會還的,外加一個最近我看到的一個對於奧戴莉赫本重建的廣告,十分經典,順便轉貼供參考:http://www.youtube.com/watch?v=KmUagqiZJks

DSC_1394.jpg  

原本我設定樓梯高度是為了能符合空間需求,但ZiZi他們很聰明的在這間距間做了擺設,強化了空間的功能性,雖說很多人會問會不會容易踢到,一來我樓板寬度夠深。二來當走樓梯成為一種習慣時就不會成為一種錯誤了!(當然這個規則不在他們可愛的小寶寶身上適用)

12.jpg  

ZiZi是個大提琴手,當時拍照時得知,我特地請她拿出拍了張特寫,其實跟說明我空間設計沒有太大關係,只是我希望表現出屋主的性格,然了解屋主性格對於設計師十分重要,它是設計的養份與精神。

13.jpg  

先生是一個運動高手,當然腳踏車也必須入鏡囉!一靜一動也說明了夫妻兩的性格大不同,話說回來我也愛運動,但設計佔據了我生命大部份的時刻,我想很多設計師跟我都有相同的感概,我們為屋主創造生活,卻往往失去了自己的生活,但當一跨入這個領域,它就成為一種宿命,至今我很努力的學習創造屬於自己的生活,這些都是我在為每一個家庭做設計時,所感受到也學習到的事物。

DSC_1404.jpg  

文章的最後,我們就用這位舒適的貓咪做結尾吧!此作品是雜誌的常客,雖然我常沒刻意的挑選這個作品,但許多的編輯常跟我要這個作品做報導,我非常開心曾經為ZiZi設計這麼一個家!

 

更多內容請參訪天空元素視覺空間設計官網

http://www.skyet.com.tw/

arrow
arrow

    Jerr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