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說明:

在看下列的照片圖文前,我們可以先觀看影片,這是我們在工程流程就進行的作業,一一詳實的紀錄了下來。

屋主的思維:

他是一個自我風格十分強烈及獨特的人,包容性高且接受度強,當然有自己的美學評判標準,通常我們設計師如果自身的內在美學觀點不夠紮實,可能就會被這類型的屋主所排除了,當一個設計師要十分清楚,在資訊的發達及宣傳下,加上各類屋主的背景養成,許多的屋主都有相當獨到的見解,但有些可以說對,也可以說不對!但一個設計師如何客觀說服評估觀點於屋主,總歸一句"實力"。

_mg_9729aa2.jpg  

「極簡VS簡約」

曾經有一名設計師一個論點說的好:「極簡跟簡約的差別在哪裡?一個就是脫光衣服,另一個就是穿著比基尼。」,很妙的比喻,但我再深論一點好了,極簡重視"原生材"概念,原生材即為建築的主構(所以它不穿衣服),簡約意指簡單設計,但還是要具功能與美學(所以還是穿一下比基尼吧!),但我要告訴大家的是,這個案子屬於極簡,為何?以下我一一說明!

_mg_9746aaa2.jpg  

「光源基礎」

我們常說陽光是造物者給人最好的禮物,如果失去了光,就失去了精神,極簡精神就是來自於光,安藤忠雄的光之教堂就是以這為基礎,簡約存在是因為北歐各國日照時間不足,所以希望以乾淨明亮,為補足對於光照不足的遺憾,而此案如果沒有光源及絕佳的景觀,那就無法造就此案以原生精神為基礎的設計,再說明顯一點,設計師只是設計師嗎?只去紀錄屋主要求做設計嗎?如果沒有了解格局及屋型的變化特色來設計,那這設計師"不及格"。

_mg_9746a_1a2.jpg  

「如何玩光源?」

極簡是不穿衣服,但也有身材好壞吧!相反的極簡風格必須更重視材質的運用,但不是說把材質玩的多高檔才叫是高階,而是要玩出品味,我們用雙色簾來遮光,光不一定每次都要強烈的進入屋內,這跟我們當下的情緒關聯很大,亮一點或暗一點,全照或半照,都可以是我們使用材質的重要元素。

_mg_9772ab.jpg  

「類原生的仿清水模」

記得有一個讀者批評過我,都是清水模不就是像監獄嗎?我無法說他錯,但涵意不夠深,只是一個直觀的感覺,因為清水模還要加注"生命力"元素在裡面,否則安藤大師不就在全世界設計了一堆監獄嗎?如了解安藤說過的一句話:「真的的設計是多種樹!」,此說就說明原生的真正意涵,而清水模的概念像是山,建築體就是必須與環境做結合。

此屋設計幾乎用了大量的仿清水模,如果我們在看過成品後,還會覺得它是監獄嗎?這些都是我們可以深深思考的議題。

_MG_9779.jpg  

房間我大膽採用玻璃隔間,但大家最常問的是,這樣有隱私嗎?但如果注意我下的主題"單身"那麼就可以體會我的說法,主臥的透明玻璃牆有一個很重要的設計觀點,就是把室內感覺像室外,當屋主一起床就可以看見景色進入他的眼簾,而不是面對一個隔間牆,這都是十分重要的心理要素,也是我們設計師必須去細微觀察的重點。

_mg_9840a2.jpg  

在主臥的背牆上,業主特別要求,他不要做任何裝飾性的床頭牆,所以我們以文化石這類的仿原生建材來架構,這也是極簡風的一環,(以往大家對極簡風的最大誤解就是什麼都不設計叫設計),其實還是必須經過設計的,只是現代建築要能去符合極簡要求有難度(不會剛好有一面磚牆在床頭後方),所以我們就用仿原生概念來裝置這個空間。

_mg_9705aa1a3b  

我們在木皮的選用,一定都使用天然木皮,以強化原生的概念,而鐵件也是我們在此案大量運用的重點,包括了門把及桌腳等,鐵是構成建築結構的重要要素,雖然我們室內設計師無法去談論結構學,但我們可以創造出那樣的效果,達到鐵件的組成重要目的的裝飾效果。

_mg_9837a1a2b.jpg  

餐桌是我們特別訂製的單品,而認為冷冰冰的牆壁,我們卻使用了十分強眼的紅色,鋁管及消防管我們也尋其色系,讓空間仍有突出的表現,可是卻不會感覺它突兀,這色系很合理的存在這個空間裡。

_mg_9865a2.jpg  

另一房間也是全透明玻璃,當然還是存在於隱私的重要性,所以我們設計了拉簾,極簡不一定要走所謂現代風才叫極簡,屋裡的櫃體都是仿古家具,我們仍給極簡帶來"歷史感上的故事性",包括這帶點歐式風格的床架,我們的線條不是只有水平與垂直而已。

_mg_9857a2  

除了是客房外,對屋主來說也是十分重要的書房,這裡的清水模運用更是徹底,原生的概念仍不斷的在這空間處處角落裡。

_mg_9872a2.jpg  

既然景觀是這空間的最大優勢,那麼夜景當然也是囉!白天與夜晚的感受都不同,我們室內設計師不只是創造美學,同樣的也創造氛圍。

 _mg_9896a222a3b.jpg  

其實整個空間,我還是喜歡創造穿透性與結構感,尤其在我們這土地十分珍貴且空間有限的區域,運用我們在設計學上的"視覺欺騙"顯得十分重要,讓坪數雖未達到一定,卻讓穿透讓它感覺更大,就要充分利用我們空間的可用方式了。

_MG_9945a  

基本上我們只是把原有門片再包覆上梧桐木皮,一般設計時大門多數是建商統一,往往與室內空間最不搭的就是此處,但我們要換門片嗎?其實不用,直接上木皮就可以表現出其設計概念的整體性。(另梧桐木使用要非常小心,它是一個十分容易發霉的產品)

_mg_9898a2.jpg  

天花板的結構對我而言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巧思,我並沒有把天花板全部包覆起來,反刻意的留出其消防管的結構性,而弧形也是我刻意的不想表現出它結構的呆板,就讓天花板自己去說故事!

------------------------------------------------------------------

我有一些小堅持,總希望有人在空間裡面,於是特地請攝影師找人物作了拍攝,讓空間有人味而當成將來宣傳公司形象也不錯!

VT1_3787_tif_p.jpg  

模特兒真的是夫妻,女方剛好懷了孕,其實也很巧妙的呼應了家的主題!

VT1_3925_tif_p.jpg  

順便也祝福他們幸福美滿。

鳥瞰圖2  

屋子的完整圖面。

 

更多內容請參訪天空元素視覺空間設計官網

http://www.skyet.com.tw/

 

arrow
arrow

    Jerr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