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T1_3925_tif_p.jpg  

很久以前有一個故事,一個屋主開心的告訴我他買了一個房子在民生東路他要成家了!希望我去設計他的家,開心的提供他的書方、客廳等種種想法,我傾聽、我感受、我試圖去理解!屋主告訴我好多好多關於他的故事,他自小被不通事理的父親趕出家門,雖家有一定的資產,卻完全過戶給他弟弟,他則一分也拿不到,他說:「父親的就是父親的,給誰是他的權利,盡管我與他有再大的衝突,我有雙手我可以去拼去創造。」,他很開心的一直跟我說,他有家了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而他的太太肚子裡也有快出世的小寶寶,他多麼希望他的孩子能在這空間裡爬行、玩耍,這個家是他夢想的開始,因為有家以後,他要開始創造他生命的事業。

坦言,我是個無神論者,很多人問我,疑!你不是在學佛怎麼會是無神論者呢,我常回佛本就不是神,佛就是自己,OK!話題偏了,總之我們這行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孕婦千萬不可以進工地,要說我半信半疑也信,但我們都會當成行規一般,耳提面命的一再告知屋主,但屋主太太就是不常遵守規定,常常出現在工地裡,有次我撞見我當場阻止:「現在在噴漆,妳進去對妳不好對小寶寶也不好!如果再有這樣行為我們將立即停工!」,我以健康角度出發提醒,但夜半女屋主還是常常進出,後來想想算了,這只是一個民俗的說話,既然家是他們的,屋主本來就有權利進出,但我萬萬沒想到事後發生了這樣的悲劇。

屋主開心的在已經交屋的房子擦著地板,上上下下張羅著住家的陳設,開開心心的到月子中心照顧老婆,再累也不喊苦!那時我跟屋主已經不常碰面了,我們透過MSN他傳來小寶寶相片的全家福,這可能是我們設計師最開心的時刻吧!因為我們的推手幫人成就了一個家,多少也沾了點光,看著人成家立業,漸漸完成夢想,就是設計師最大的成就感吧!但我這成就感維持沒有太久...

那天屋主抱著寶寶的骨灰,拿著他最喜歡玩的玩具,一起放進了靈骨塔內,出身不到半年的寶寶就長眠於此了,事情是這樣發生的,夫妻忙於事業,把寶寶交給褓姆中心,到晚上才回去接寶寶,但那晚接到的電話是寶寶正在急救,趕到醫院時寶寶已經急救無效,而法醫鑑定是被棉被悶死,且送來醫院前兩個小時已上早已無生氣,隔天褓姆早已消失無蹤。

夫妻兩人登報到處發放訊息,就是希望這個褓姆能出來面對,可惜的是兩個月過去了,毫不見蹤跡。有一天他在與附近的鄰居閒聊中,突然聊到特徵與他們褓姆相符的婦人,於是他馬上請鄰居帶他去看看,當確定無誤後馬上報警抓人,諷刺的是,他們尋遍兩個月不著的人,居然只是在他們住家的另一條巷子重新開業而已。

屋主沉重的跟我說到:「太太目前幾個月都住娘家,不願進入這個房子,因為處處的角落都有寶寶的身影,回家是一條漫長的路阿!因為他真的不知道太太什麼時間能從悲傷中醒來!」,這聽在我們設計師耳裡何嘗不也如此沉重,我們用心設計的屋子住不了人,那麼設計師為何而生呢?

後記:

婦人最終遭到判刑,屋主告訴我他們要從悲傷中趕緊再走出來,於是他們又有了新的生命,原本堅持賣掉房子的太太克服恐懼,回到了家中居住,而我之後十分堅信不疑的不再讓孕婦進入工地,因為我每次都會舉此為例!

arrow
arrow

    Jerr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