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源起:

這是屋主自己用手機拍攝的影片,我無法提供更好畫質囉!說實在話因為大陸兩岸的兩地跑,當屋主委託我時,心想"大陸都做了,香港哪有什麼難度,再加上香港工程技術進步許多,應該是不會太難才是",但開始執行時,我才發現難度的開始。

一來我不知道是否香港建商都不太願意提供CAD圖檔,我怎麼請屋主替我要,就是無法要到完整的圖檔,也請香港朋友代為丈量,但最後我還是很認命的前往香港親自丈量一次。然後一進這個建案的大樓,裝修廣告傳單多到簡直可請回收公司回收掉了,我不知道香港室內裝修業競爭如此激烈,我們一般最不希望出現的"免費丈量、免費設計"字眼都出現在這裡。

再來發現的是,香港屋子都那麼小,房價卻是台灣好幾倍,難怪香港設計裝修競爭如此激烈,因為空間小,說實話要從空間獲得高利潤除非是裝修豪宅了,而我去香港朋友家中作客時,才又體會到,原來我設計的這間房已經大多了,如果是小宅不搶量來代替營業額,香港裝修公司生存大不易。最後是我希望替這個屋子拍一些照,可是小到攝影機都不知該怎麼架設,我只好放棄這個念頭。

加上近年的實體裝修在香港因人工費用過高問題,許多都轉往深圳製作,跟香港師傅聊天,他們很感慨很多香港很驕傲的工法都慢慢流失了,所以我的許多要求變的非常難。

香港1  

不過對於香港我覺得最便利的還是交通了,由於硬裝飾的要求無法多做提升,所以在香港只能以軟裝飾下手,然對於香港的軟裝飾我還是深具信心的,很多台灣找不到或沒有代理的家飾都可以在這裡找尋,地鐵就成為我"八達通"的重要工具了。

香港2  

也當然有些問題囉!如果在香港你想要買正版家具,要先預定等船期,所以這些家具我都是在台灣跟屋主討論好後,先做了預定的動作,要說起實在話,硬體的裝修在空間裡只佔50%,真正的美化效果的另50%,真的要靠軟裝來搭配才行。

香港4  

這個檯燈(不..是小茶几),它的玻璃材質很難不讓你認為是燈具,真正的檯燈是上頭那個囉!

香港5  

我跟師傅的聊天當中,他們告訴我香港設計師很少有這樣的設計的,但我很納悶香港的商城設計這樣的類型很多,為什麼少用在天花板上,加上香港的天花板主構是用鋁骨料(跟廣東差不多),雖然我要求了很多在彎角處的非直角的設計,他們卻很難能做到,這點有點辛苦,因為台灣是用木角料可以很輕易的把彎曲結構給製作出來。(也可能是我一開始不懂要求吧!),不過主體上大致還可以!

香港6  

這個燈是正版的進口燈具,在一開始屋主就特別指定要這個燈具了,因此我為了他們的空間特別配置了這個位置。

香港7  

其實這樣就已經是客廳與餐廳的全貌了,還真是小阿!如果沒有軟裝的配飾搭配起來,空間真的會很單調。

香港8  

櫃體的顏色真的是進行了多次的調配,PANTONE色票怎麼調都不對,只好乾脆把屋主台北家的門把帶去香港直接調配,才成了這樣的櫃體顏色,而香港的文化跟台灣不太一樣,台灣土地公神桌是必須掛在高處,香港則是擺放在地上,我對於這個文化相當感興趣,所以提問了不少問題!但台灣重視尺寸,而櫃體大部份都有一定的特色,如果想要融入住家,有時很跳Tone,香港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可以整合在設計裡。

香港10

其實這個電視櫃,我花了很多心思去設計,只是屋主沒特別的去拍攝,所以很多地方都無法說明...殘念!!

香港11  

可能看的比較清楚的就是這個角度了,搭配了天花板斜角造型,然後先確認屋主想要的電視大小,經過計算以後才設計出這樣的電視櫃體。

  

OK!來看屋主自己拍攝的影片吧!!不過真的不是不願意拍攝其他空間,只是真的太小了,十分有限制,這是我們在香港的第一個設計案!

 

更多內容請參訪天空元素視覺空間設計官網

http://www.skyet.com.tw/

arrow
arrow

    Jerr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