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33501044_x  

說在前面:

說到2009已是我做設計第7年了,我曾思索過,到底我還能做什麼,那一年我徹底決定不跟市場上潮流的設計師走下去,一來我從來不看國內的雜誌,我其實也不知道倒底國內的設計風潮是如何,我的設計概念及知識全都是從國外設計觀察得知,所以人我我是極簡風也罷,我只是想做出屬於自己真正的設計而已。而我在一本雜誌上無形中發現弧的形體十分的特別,我開始深入這個語彙。

我一直深信有這類的族群存在,或者自己也可以去創造出這類的族群,當時對於設計工作沒有太大的野心,只是想做自己開心的事,而2009年是我整個思維改變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01.jpg  

故事源起:

屋主帶我們去看現狀時,我就告訴他一點,少做就是風格,這空間裡多做一點都不對,這句話說動了屋主,加上他把原本的客廳與一房間整個打通,成為一個超大的客廳,目的就是要完成他最自在舒適的遊戲及生活空間。而有一個比較大的突破就是我們天花板的高低不一,主要是應付原建商送的"全熱式交換機",我們故意以斜角設計出它形態,以呼應弧形的造型。

02.jpg  

整個空間就是寬敞,加上大型的落地窗,其實屋況本身就給了很好的條件,此間的設計要領在於掌握幾個重點設計,其他交給簡單的軟裝配飾就行,把空的空間可以讓屋主自在的玩起Wii來,這就是我們一直期望去創造的感覺。

03.jpg  

屋主具備了自我的審美觀,在雙向溝通及屋主也能十分了解設計意念以後,我並沒有陪他去挑選家具,他卻能挑選到自己適合的家具來搭襯這個房子,這就代表屋主與設計師信任度及理念已經達到共通性了!

04.jpg  

當然常有人說這是極簡風格,我常說這是錯誤的,這個設計只能說是簡約,真正或許可以在我過往的文章中探知一、二,有興趣的讀者看可以看以下的連結:

Less is More—極簡主義的無色彩光影對話

 

05.jpg  

我們運用簡單的裝飾材,讓空間看起來大方,不用過多的語彙,利用原本的條件來創造最佳化,稱之為簡約風,雖然我自己本身很不喜歡這樣來做定義,因為我覺得現代風格已經無法用特別的字眼來論述,多數有"字眼",只是幫助人容易記憶自己的喜好取向罷了。

06.jpg  

電子牆的延伸基本上就是呼應天花板的造型,或許我的個性裡藏著一點"反骨",誰說層板一定要直的,斜角就不能放東西了嗎?有時候來開一下地心引力的玩笑如何?

07.jpg  

這個角度我個人認為是空間上最為完整的一個角度詮釋,說實在這個作品被很多朋友拿來模仿過,但他們總是讓我覺得模仿的怪怪的,我自己也說不上原因,或許自己小驕傲一下吧!(這是天生對形與體的敏銳度吧!)

09.jpg  

誰說簡約風不夠豐富,這個角度就十分的豐富,只是每個人對豐富的"定義"不太相同,我則喜歡在豐富裡找一個"制約點",我的豐富定義在於屋主本身的性格稱之為豐富。

08.jpg  

朋友在看過這個作品後,常問一句話,"好像缺了什麼?又不缺什麼,說它什麼都沒有,有好像什麼都有了",如果擺在國內的設計雜誌上好像"太乾淨",放在國外的雜誌上感覺才"剛剛好",或許是台灣多數的設計師多偏重用材的習慣,而我在之後的作品也運用了不少用材,嘗試改變一下不同。

13.jpg  

我常說這是大孩子的遊戲空間,我們在拍攝時,屋主邀請我們一起玩Wii,很難想像吧!其實他是一個醫生,完全破除了我們對醫生的一本正經的印象。

14.jpg  

利用公司同事玩的正開心,我們就順手拍下,發現到一件事了嗎?這個空間設計是因為有人才能完整起來,所以我強調一件事,真正讓空間豐富的不是設計、而是人,因為人才充滿情感,而情感才是設計最重要的養份。

15.jpg  

屋主跟我說,他需要一個大床、很大,比例要大過一般床的大小"還要多",因為他想在床上看書或坐在床邊,所有的東西只要隨手一放,然後就開心的躺到床上休息、睡覺,這是他最自在的空間。

17.jpg  

屋主特地告訴我:「房間想要回規天花的簡單與純樸,所以我很規矩的設計了這個天花,但不脫離斜角的元素。」

18.jpg  

燈及小物品是屋主自己所購買,我們一群人想要幫他組裝燈,他說這燈現在很熱賣,有說明書他想自己組裝看看,軟件上的物品,通常屋主會非常喜歡自己動手做做看。

19.jpg  

我們通常會注重人體工學問題,但人體工學是死的,而屋主的使用習慣卻不同,所以這電視放的特別高是因為屋主習慣高,於是要求我們能盡可以的拉到高處,而採光極佳的主臥光線充足,但可苦了這個醫生,因為醫生作息及工作時間跟平常人並不一樣,在採光的另一個反向是我們如何設計在採光好的白天,如何讓它可以全暗無光,真是一個重要的設計課題阿!

20.jpg  

主臥的另一個角度,很清華的可以知道這是邊間,凹角處還放兩個背枕,其實目的是讓屋主可以換一個角度來轉動自己身軀,所以連旁邊我們的床邊櫃,我們都設定了複合功能,床邊櫃或床頭櫃這樣稱呼它都行。

21.jpg  

其實不要以為男性不需要整裝的化妝台,現在有這樣需求的男性越來越多,我們在設計考量時都會一一設計進去。

22.jpg  

書房也是極為重要的空間,我們如何做的舒適非常重要,在案子最初我希望以現成的家具做為選項,但因為屋主對書櫃十分喜歡,希望整體能十分統一,加上很多櫃體不符他的需求,於是我們打造了這個整體造型的書房。

1624287869.jpg  

還是很開心的我們上了"漂亮家居"的雜誌,以居家玩具為主題的期刊,我習慣用相機拍攝下來。

1624287866.jpg  

坦白說年份我忘了,應該也市在2009年吧!

1624287867.jpg  

雜誌有時是我們設計師最珍貴的紀錄收藏,裡面所寫的觀點跟我不盡相同就是了!

1624287870.jpg    

很多功能性的介紹,我想我在下篇一一做詳解

 

更多內容請參訪天空元素視覺空間設計官網

http://www.skyet.com.tw/

arrow
arrow

    Jerr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