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我的經驗整合,最不要相信屋主的一件事的第一名就是「我們現在還沒有生小孩的打算?」

說真的,小孩什麼時候蹦出來,除非設計師是神準的預言家,不然請考量他們已經有小孩的「預設立場」吧!

A.殘酷的教訓_我的經驗值

262066362.jpg  

太得意了我這個設計,以全鐵件還用毛絲面處理,我還三等份"黃金分割",屋主當時"大力讚賞"當經過一兩年後,說是"杯具"也不為過,當時"信勢旦旦"說不會生小孩的屋主,話說違背了我們的承諾,實在太認真生了三個,除了一個連爬都不會的娃兒以外,就在我玻璃房最得意的鐵角邊的90度角,兩兄弟像是"溝通好"的輪流去撞了它,不但我的"得意設計"被包的厚厚實實的防撞,兩兄弟的頭也包的厚實。(當然自此以後我的得意設計就在連環撞後,被評為最失敗的設計)

 

B.屋主說預算不是問題,就是永遠有問題!

262066365.jpg  

有沒看出什麼問題了?如果你用手把下半部遮住至地板都看不見,這個設計多簡約阿,當時屋主說預算不是問題,但他想把預算拿去買電視,於是捨棄了鋪木質地板或換拋光磚的可能性,於是我們的作品就成了12點差5分的作品了,屋主後來給我電話,他真後悔為了那台五萬塊的電視而不換地板,此作品約是2002年,如果換是現在我可能會回,平面電視真的不值錢了,以現在行情,五萬塊你不但能換液晶電視還能換木地板。(地板的殘念即時已經過11年有餘,我還是依然殘念阿!)

 

1460254511.jpg  

在同一年的設計裡,我就建議屋主一定要換地磚,看看這義大利的進口磚看起來多麼完整(是的!有時外國月亮真的有那麼一點圓。)

 

C.屋主說插座夠,那就是永遠不夠!

湯泉周家2.jpg  

看看這個設備有多少,插座一兩個夠嗎?這個作品在2004年,液晶電視總算出來了,不管屋主說什麼,插座就是必須要夠,而且要設計單獨迴路給他,通常鐘愛於影音設備的屋主,插座永遠無上限,除非我們的藍芽科技夠成熟!(對了我要特別說明,我這設計的櫃子後面,可是有大大的散熱空間,否則被人說我當時年紀輕不會做設計)

 

D:設計師說燈源的靈活性可以創造不同的氛圍,但屋主永遠不知道開關哪個是開哪個?

262066359.jpg  

一下子開主燈、一下間接燈,然後再來個氛圍燈,有可能是餐廳燈,你真的確定你的屋主搞的懂,久了就會習慣了,問問設計師自己,你家的開關,久了以後你真的習慣了嗎?

如果我們用的不是非常知名的開關有特別的註記,或許我們能做點小美工幫屋主做個紙貼來標註以幫助屋主,這樣如何?屋主至少會很感激你的請你喝一杯熱咖啡的。

 

湯泉周家.jpg  

結論:

確實設計師是房子的化妝師,環境重要、光源也重要,但如果環境很好,卻不實用,光源很漂亮,卻一點也不省電,都不是一件開心的事情了!所以設計師的基本功的扎實,必須要不斷的吸取及精進。

相簿的參考位置:http://f107chen.pixnet.net/album/set/17500779

arrow
arrow

    Jerry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